功能性材料實驗室

Title  功能性材料實驗室(Functional Materials Lab.)
Location  工學院四樓409室
Participating professor  謝永堂(Yeong-Tarng Shieh)
Facility

 DMA、DSC、TGA、高壓DSC

Research direction

主要研究領域:

(1) 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技術應用在高分子之研究:

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是一無毒且合乎環境保護之流體,此主題之研究目的在於嘗試以此環保流體取代易造成環境污染之有機溶劑,應用於高分子之聚合反應、加工、發泡、塑化、結晶、染色等單元操作上。研究內容包括:探討高分子與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之交互作用,所導致之吸收、溶解、發泡、塑化、結晶、染色、微結構等變化之研究。此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技術是一清潔製程之技術,值得開發推廣。此外我們也將研究以超臨界二氧化碳流體技術製造奈米級材料,期望能開發出嶄新的奈米材料製造技術。

(2) 奈米碳管之改質與應用性研究:

奈米碳管是管徑約數個奈米、長度可達1微米之中空管子,管壁純由碳原子組成,蜂巢狀的碳原子結構近似於石墨,自1991年由日本NEC公司之Iijima博士在碳的電弧中首度發現一種直徑小於10 nm而長度可達1μm全新的碳結構,利用穿透式電子顯微鏡可看出這種物質是成群地聚集在一起,像空心管一樣。而其管壁是一層層的碳層組成,間距0.34 nm與平面狀的石墨層很相似。由於具質量輕、高強度、高韌性、高表面積、高熱導度、導電性等特性,因此具有許多潛在用途。此研究主題旨在探討奈米碳管在改質赋予官能基後之分散性、溶解性、反應性、安定性、及應用性之研究。也包括對高分子之補強性、結晶之誘導性、微結構之聚集性等研究。

(3) 生物分解性或相容性高分子物性之研究:

生物分解性或生物相容性高分子包括:天然高分子,例如chitin, chitosan, starch, cellulose等;化學合成高分子,例如polycaprolactone, poly(lactic acid) 等脂肪族聚酯;微生物合成高分子,例如polyhydroxyalkanoates (PHAs)之脂肪族聚氫氧基烷酯類;掺合高分子,例如上述三類高分子之掺合。這些高分子因具有生物分解性及相容性,可作為生物醫學材料用。我們在這主題旨在研究這些高分子或掺合物之結晶行為、熔融行為、熱安定性、分解性、相容性、反應性、機械性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