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沿革

系所沿革
高屏地區為台灣石化及傳統產業的工業重鎮,持續的為台灣提供重要的塑化原料及工業原料等物資。因應高科技奈米及光電產業的發展,政府亦陸續成立南部科學園區及路竹科學園區,因此化工及材料專業人才的培育益趨重要。本系肩負此歷史鉅任,於民國92年成立大學部,並獲教育部核定通過於96學年度成立碩士班,99學年度成立碩士在職專班。
本系為一般大學中化學工程學系與材料工程學系兩個不同科系領域之整合或跨領域學系。隨著科技的進展,許多高科技產業,其主要的生產程序就是從原始的材料或半成品材料開始,利用化工的合成與製造技術製造成有用、高價位的材料與元件,最後再組裝成產品。因此這些高科技產業諸如:半導體、電子、光電、複合材料、生醫、能源等,極需同時具備化工與材料專長的人才。然而,傳統的化工系主要在培育學生對於合成、製造與程序設計方面的專長,甚少涉及材料方面的學識;傳統的材料系則主要在培育學生對於材料結構、基本原理、性質與應用方面的專長,卻甚少涉及化工的合成與製程知識。
因此,本系乃因應產業界對高科技人才的需求,將傳統的化工系與材料系整合成立化學工程及材料工程學系,簡稱化工及材料系或化材系。多年來本系依據創系目標,持續發展全人教育,涵養學生人格,提昇教學、輔導、研究、服務及行政水準,加強產學合作以增進學生畢業後之就業機會,以培育高科技產業技術人才為本系設立宗旨,發展出符合世界脈動與國家發展的系所目標與特色。